互联网+工作委员会

I n t e r n e t + C o m m i t t e e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列表 >

北京朝阳全面建设互联网3.0产业生态 建设工体元宇宙等七大标杆示范应用场景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次数:

在近日举行的互联网3.0生态发布大会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经信局、朝阳区政府联合印发《朝阳区互联网3.0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产业服务平台、推动重大应用场景建设、完善互联网3.0生态体系、深化国际化开放合作等方面,确定了21项重点任务,力争在2025年将朝阳区打造成全国引领的互联网3.0产业高地。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以产业应用为牵引,加大技术应用落地力度,夯实互联网3.0科技基础,带动数字技术与产业应用跃迁。目前,北京市朝阳区正在以应用场景建设带动技术创新应用、以技术创新应用带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实现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发展的“双循环”。在本次生态发布大会上,朝阳区发布了互联网3.0标杆示范应用场景,并就重大场景建设开展揭榜挂帅,征集相关技术供应商、合作伙伴。工体元宇宙领衔参与,以北京工人体育场为核心,将打造全球首个特大型体育、商业和文化综合体的数实融合MaaS(元宇宙即服务)平台。

  除了工体元宇宙,其他场景方还包括SOLANA蓝色港湾元宇宙、凤凰中心元宇宙、泡泡玛特城市乐园、人民党建云党建元宇宙、中信银行金融元宇宙、通盈中心商业元宇宙,分别代表了在商业、文化、旅游、党建、金融等领域的应用探索。目前,已落地的SOLANA蓝色港湾元宇宙将线下购物场景,通过混合现实技术搭建了全景式的公共数字艺术空间和虚实共生的主题乐园,为国内首个大型的商业混合现实元宇宙空间。凤凰中心元宇宙是凤凰首个专注文化、链接全球、构建生态的数字平台。泡泡玛特城市乐园是基于混合现实、虚拟人、MR等技术打造元宇宙科技空间。通盈中心商业元宇宙是北京市首家集时尚潮酷、首店品牌、创新商业模式、注重线上线下科技消费体验为一体的商业项目。

  此外,北京市数字人基地与数字栩生、影眸科技、冰河起源、蔚海灿娱、云舶科技、度量科技、明芒科技、亿链星辰等8家企业签约。数字人加速器由朝阳区与创业黑马联合建设,为数字人上下游企业提供空间、投资、成长顾问服务,于去年7月获得“北京市数字人基地”称号。除了提供创业培训、融资等服务外,该加速器还搭建了包括共性技术平台在内的多元产业服务平台。

  互联网3.0产业基地(星地中心)也同期正式揭牌,成为全国首个超10万平方米的互联网3.0产业园。围绕互联网3.0产业,朝阳区将打造“一纵一横多引擎”的产业集聚区。“一纵”即沿“酒仙桥-望京-东湖-来广营”打造北部互联网3.0技术创新发展带,重点布局核心软硬件、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仿真交互、内容制作、数字安全等技术创新产业;“一横”即沿“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打造南部互联网3.0融合应用发展带,大力发展互联网3.0与商业、文旅、城市、娱乐、金融等结合的创新应用产业;“多引擎”即支持打造多个聚焦互联网3.0的特色产业园区和多个互联网3.0示范应用项目,形成辐射带动全区产业发展的引擎节点。星地中心作为北部技术创新发展带中的关键引擎,将以互联网3.0产业基地为定位,引进产业优质企业,共同培育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