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工作委员会

I n t e r n e t + C o m m i t t e e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列表 >

双5G千兆网络支撑 杭州亚运会赛事实况将实现毫秒传达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昨天,以“春华秋实 移起向上”为主题的2023中国移动“321春分计划”暨5G亚运之队启动发布会在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会上,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杨剑宇介绍,截至目前,投资超10亿元的亚运公网与专网建设已全面建成,并随时可以投入使用。

进入5G时代的亚运会,将带来哪些智能体验?

“亚运由双5G千兆网络支撑,赛事实况通过AGIS专网可以毫秒传达。”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亚运会服务保障办公室主任贾平描绘了这样的场景:数万名观众在场馆同时使用5G网络收发视频、图片、拨打视频通话,“智慧场馆大脑”可以实时感知综合态势、设备监测、远程控制、人员管理,确保现场稳定运行;通过5G+自由视角、5G+VR技术,观众可以打破空间限制,享受更独特的观赛体验……“浙江移动为杭州亚运会提供10余类网络服务,全力打造健壮可靠的赛事专网、超密弹性自呼吸的4/5G公网,确保赛事举办更畅通。”贾平说。

而AGIS专网是亚运会最重要的网络(Asian Games Information System),被称为大型赛事的“神经系统”。目前,亚运场馆的AGIS专网建设已经完成,并通过组委会验收,随时可投入赛事运行。“每个亚运会场馆都有一张AGIS专网。它是一张与其他网络隔离的、安全的竞赛专用网。”贾平介绍,有关亚运赛事的大事小事都要依赖这张网络。“比如计时记分系统,当跑步运动员冲过终点线时,计时器就会捕捉选手的比赛时间。这些数据会通过AGIS上传至云计算中心,并将计算结果通过AGIS回传给计分系统。得益于AGIS,上传下达的动作可以毫秒为单位完成,比赛成绩就能实时呈现在我们眼前了。”贾平举例道。

有了强大网络的支撑,观众观赛也将有全新的体验——人们可以在电视屏、5G手机、VR头显等终端上体验到多视角、VR、裸眼3D等全新的观赛感受。“我们面向亚运会构建了丰富的3D内容能力,打造业界首个全系列3D观赛体验。通过比赛现场的3D直播,观众们可以在PAD屏幕上以及手机屏幕上,不用佩戴眼镜,就能看到类似3D电影的立体影像效果,犹如亲身经历现场一般获得超强体验。”贾平表示。

发布会上,中国移动5G亚运之队正式启动。作为中国移动5G亚运之队首位成员,运动员苏炳添出席现场。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周武赠送苏炳添融合中国文化与体育的“5G云锦锦书”。苏炳添还通过中国移动超清视话连线击剑奥运冠军孙一文,召集孙一文就位中国移动5G亚运之队,并向广大群众发出“移”起奔赴亚运的邀约。当天,“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的资助儿童也来到现场,共同感受数智亚运氛围。发布会后,苏炳添还为现场嘉宾和线上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冠军课”,开展运动教学互动,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体育健身运动中,以饱满的热情和健康的姿态迎接亚运会的到来。

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以寓意美好和希望的春分为起点,中国移动5G亚运之队共同弘扬“用心交融,互相包容”的亚运精神,号召全民“移”起拼搏向上、共赴亚运秋分之约。中国移动也将持续以“内容+科技+融合创新”,推动“5G+全体育”,助力杭州亚运会不断释放数智化新活力,持续为人民美好生活注智赋能,不断为祖国体育事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