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工作委员会

I n t e r n e t + C o m m i t t e e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列表 >

工业富联《灯塔工厂引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入选5G+工业互联网大会优秀白皮书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关村在线 发布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

11月21日,工信部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11项优秀白皮书(报告)。经组委会遴选,工业富联《灯塔工厂引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凭借其突出的可借鉴价值,入选优秀白皮书。大会当天,工业富联应邀出席大会,现身解读白皮书的价值亮点与实践成果。

据介绍,该白皮书是工业富联第二本“灯塔工厂”主题报告,深度剖析全球数字发展趋势与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机遇与挑战,多维度洞察全球90家“灯塔工厂”124个灯塔用例,涵盖了4大类22个细分行业,并聚焦国内电子、汽车及零部件、住宅卫浴、医药行业的成功转型实践,以帮助更多的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引领中国制造企业点亮灯塔之路。

在此次大会上,工业富联华东区总经理徐路升结合工业富联建设经验,详细解读了灯塔工厂在其数字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也就是,如何由2019年首批入选“灯塔工厂”的单点应用,到集成数字化平台灯塔企业,再到规模化应用建设,成为面向产业、区域集群的规模化应用之路。

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表示,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阶段性成果。“十四五”期间,5G、工业互联网将从探索起步阶段进入到产业深耕、赋能发展的新阶段。要大步向前、持续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

借助工业互联网打造的灯塔工厂,目前对于众多产业和大中小企业而言,仍属于创新型技术,需要示范性企业面向未来持续深耕和赋能。有分析人士指出,研发创新性技术时,一定要考虑到未来的可扩展性及边际成本递减,在逐步增加新技术的应用落地时,应实现成本逐次下降,进而使新技术在更广泛的应用中摊薄成本。对此,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曾表示,“灯塔工厂的成功经验和方法论可以被复制,希望通过白皮书的方式带动企业打造灯塔工厂,让更多企业从中获益” 。工业富联总结出,“灯塔工厂”建设的三大抓手及两大重要能力。即打造卓越制造体系、打通端到端价值链、创新业务模式“三大抓手”,以及数字化能力和组织能力。他解释到,“打造规模化能力,能够让数字化技术应用的边际成本不断地降低”。

白皮书指出,在未来5年,有超过57%的企业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建设重点,并有超过45%的企业在智能工厂建设投资方面的超过1亿元。这意味着,智能工厂已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枢纽与核心,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从过去的单个技术引入向整体数字化转型迈进。

工业富联在此前发起了“灯塔领航计划”,目标是在未来5年,助力10家领军企业建设为世界级灯塔工厂转型标杆;助力100家领导企业实现完整数字化转型;为1000家制造企业导入数字化技术应用;通过平台为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产业与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