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工作委员会

I n t e r n e t + C o m m i t t e e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列表 >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推进IPv6部署和应用是重点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规划》指出,要建设数字中国,首先要夯实建设基础,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其中一项关键工作就是继续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

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

与IPV4相比,IPV6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更小的路由表、更高的安全性和更好的头部格式,并且其增加了增强的组播支持以及对流的控制,使得网络上的多媒体应用有了长足发展的机会,为服务质量控制提供了良好的网络平台。

此外,在全球完成的25台IPv6 根服务器假设中,中国部署了其中的4台,包括1台主根服务器和3台辅根服务器,打破了IPv4时代中国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让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协议中拥有的自主独立性,不再受制于人。

因此,我国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IPv6的发展和建设,2017年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2021年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十四五”期间IPv6规模部署任务和目标,2025年底县级以上政府网站完成率达到95%以上。

截至2023年2月,我国IPv6地址拥有量达到64321 块/32,位居世界第二,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7.402亿,全国IPv6互联网活跃用户占比70.43 %,IPv6地址的普及已成为大势所趋。因此,加快IPv6网络的升级改造既是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又是适应当下网络环境的发展方向。

中科三方作为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域名管理品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较早进行IPv6升级改造技术的探索和研发。中科三方IPv6转换服务采用NAT64转换技术,通过IPv6与IPv4的网络地址与协议转换,实现了IPv6网络与IPv4网络的互联互通,与其他技术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高可用性

服务集群跨可用区部署,故障时秒级切换,单个可用区的任何故障都不会影响IPv6转换服务的业务连续性。

(2)配置简单

图形化界面配置简单,两步操作即可实现IPv4和IPv6网络地址和协议的转换,无需改造现有基础架构,映射规则生效快,可有效节省时间和开发成本。

(3)适应性广

支持对TCP、UDP、ICMP等协议的转换、适用于各种业务场景。原IPv4业务不论在本地数据中心还是在公共云上,只要具备公网IPv4地址,都可以使用IPv6转换服务。

(4)解决天窗

解决当网页包含其他未升级网站链接,IPv6用户访问该网站时会出现响应缓慢、部分内容无法显示、部分功能无法使用等情况。

多年来凭借专业的技术和经验,中科三方为众多省市政府部门、央企、金融、科研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提供了IPv6升级改造和解析服务,有力推动了IPv6的建设和部署。未来,中科三方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助力政企客户完成IPv6升级改造,推进我国互联网向IPv6平滑演进升级,提升我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