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工作委员会

I n t e r n e t + C o m m i t t e e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列表 >

世界互联网大会热议:数字时代将推动第四次技术革命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是数字经济的十年。”

“数字时代的到来必将为人类工业史上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推波助澜。”

“算力推动经济发展和科学创新,人工智能解决了结构生物学50年的难题。”

“要让用户像用电一样方便地使用算力。”

“数字技术将渗透到每个产业、每家公司、每个机构的DNA中。”

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来自国际国内的多位专家分享了对于数字经济的最新预测。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把数字经济作为发展重点。今年9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预测未来全球创新驱动增长的两个方向:数字时代创新浪潮、深层科学创新浪潮。

在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说,始于2019年的疫情大流行催生了远程办公、网络授课、虚拟会议、线上直播、数字文创等新兴业态的繁荣,智能家居、在线医疗、电子支付、流媒体等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娱乐方式,也将为经济复苏、增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当然,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创新。刘华认为,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元宇宙等前沿技术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提供了基石,也促进了对新兴产业和产品的研发投入。数字时代的到来必将为人类工业史上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推波助澜。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是此次大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王小云强调,当下新型技术与传统产业已经深度融合,新旧动能开始充分释放。区块链技术所具备的防篡改、可溯源、实现多方信任的特点,已被业界官方接受,在数字金融、健康医疗、司法、农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区块链采用的应用密码技术的新机制,也正被全球采纳和部署,密码技术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必将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研究“超级大脑”的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认为,人工智能与智能算力将助力数字经济高效发展。

他分析,人工智能到现在为止经历了三次浪潮,这一次浪潮是从2000年启动的,特点是把大数据、大算力和算法相结合。算力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也促进科学创新。

高文举例说明,根据有关统计部门的分析,算力和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有正相关关系,比如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一个点可能会对数字经济的增长产生千分之五的贡献,GDP也会有千分之一点八的提升。另外在科学领域,人工智能解决掉了结构生物学50年的难题蛋白质折叠预测。

高文领导的鹏城实验室,计划打造中国算力网,并命名为C2NET,“我们希望它可以像建电网一样建设国家算力网,像运营互联网一样运营算力网,让用户像用电一样方便地使用算力。”

技术研发带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会反向刺激大国增加研发投入。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张祺预测,未来几年内,科技支出占世界GDP的比例将会持续提升,预计会从2020年的5%增加到10%,从通信、商业、办公到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娱乐,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将会为全球经济跃升到新的轨道提供关键动力。

“数字技术也将会渗透到每个产业、每家公司、每个机构的DNA中。”张祺认为,从宏观的角度,人工智能以及大规模的平台会重新定义数字生产资源、数字生产力、数字生产关系,从而对未来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形态产生变革性的影响,“这就是我们对即将到来的时代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