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节能工作委员会

SME Energy Efficiency Committe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活动 > 公告 >

《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发布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次数:

近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企业调查数据中心在京举行“《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成果发布会”,发布了2015、2016和2018三个年度的《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对未来的发展预想总体积极,企业正在走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动能、以质量提升为主线的转型过程,智能化也正在引起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变化,而影响企业发展的内外部治理条件也正趋于改善。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发起人和总负责人程虹教授表示,当今中国经济研究的所有问题,几乎都可以归结为对企业的微观研究问题。这是我们开展CEGS的初心。
基于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数据分析,报告概括出中国企业发展的五大特点。一是企业正在走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动能的转型过程。二是企业正在走向以质量提升为主线的升级过程。三是企业在面对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依然保持对未来的良好预期。四是企业加速推进的智能化正在引起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变化。五是企业治理能力的内外部条件不断趋于改善。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指出,党组织在企业内的治理功能日益增强,特别是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中党组织快速增长,党组织在促进企业现代治理体系建设、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