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节能工作委员会

SME Energy Efficiency Committe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活动 > 公告 >

中小企业协会:7月中小企业减税降费效果充分显现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中国财富网讯 发布日期:2019-08-16 浏览次数:

8月16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了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报告。报告称7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92.5,比上月微降0.1点。其中,分行业指数和分项指数均为1升7降,下降的面比上月有所收窄。

报告指出,7月份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继续增加,资金面依然偏紧,效益状况不佳,投资信心和市场预期不稳,营商环境有待改善。需要更加有力地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落细,发挥效力,进一步提振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具体而言,分行业指数1升7降。如下表:

而分项指数1升7降。如下表:

分地区看,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指数分别为92.9、93.6、92.9和85.0,东北地区指数位于较低水平。从指数变动情况来看,东北地区和东部地区指数均有所回升,中部和西部地区指数均有所回落。

报告认为,从指数情况看,中小企业运行情况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企业信心有待提振。
二,市场预期尚需回稳。
三,经营成本有所下降,在调查的8个行业中,6个行业的生产成本和7个行业人力成本下降,反映出减税降费效果显现。
四,资金状况依然偏紧,资金指数为99.1,比上月下降0.2点,低于景气临界值100。其中,流动资金指数为91.6,下降0.4点,说明流动资金紧张;融资指数为90.6,上升0.1点,说明融资紧张稍有缓解,但也可能与融资需求下降有关。在调查的8个行业中,8个行业流动资金指数和5个行业融资指数下降、7个行业应收账款上升,说明清理拖欠效果尚不明显。
五,劳动力供需双降。
六,投资动力不足,受外部环境、市场预期、信心和资金等因素制约,企业投资动力不足,7月份投入指数为91.1,下降0.1点。在调查的8个行业中,7个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下降。
七,效益状况依然不佳。
八,行业景气状况有待改善。
报告指出,下半年经济还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应积极应对,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组织准备。随着各项利好扶持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将得到继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