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全国首个低碳经济研发基地

2016-11-24

24日上午,坐落在河北区万柳村大街的原天津纺织机械厂内一片热火朝天。多支工程队已进入厂区,拉开了利用低碳术装修改造厂区环境、厂房、基础设施的序幕,准备迎接一批新的以“低碳”为发展理念的企业进驻园区。

 

在日前召开的河北区2010年招商引资商务周开幕式上,天津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意库创意企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约纺机都市广场项目,盘活原天津纺织机械厂内资源,采取整体租赁的方式,着力打造全国首个低碳经济的体验式展示交易研发基地。该项目占地面积10.4万平方米,规划面积5.2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创意产业园区,总投资额1.5亿元人民币,整个工程将于2012年底前竣工。

 

据了解,园区将搭建平台,吸引建筑结构与材料、新能源利用、低碳企业孵化基地投资等行业的企业进驻,达到一个低碳产业聚集的效果,力争发展为天津乃至华北地区低碳技术产品研发中心。园区将具备展示、交易、研发检测(监测)、集成、服务五大功能,即:着力打造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低碳节能环保市场领域的国际性展示、发布、交流、推广的示范性展示中心;形成产品交易、定制化交易、权益交易、合同能源管理交易模式为主的集成采购与交易平台;为国内外低碳节能环保企业,提供产品研发、实验、检测、认证、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着力打造环渤海低碳技术产品研发中心、天津市低碳技术检测和能效监测中心;构建节能环保领域信息机构、低碳节能产业孵化基地等综合性集成系统化产业平台;通过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服务、以建立低碳服务中心,提供节能环保专业领域的技术服务、产品服务、权益服务等综合性权益服务,以打造国际物流服务中心为主,带动周边物流业务及物流配套服务设施的健全,带动整个区域低碳产业的发展,以推动和促进低碳节能环保发展为目的,形成专业化、配套性、层次性的综合性商业服务体系。园区将在整体规划、低碳产业聚集、低碳技术转化、低碳科技成果孵化等方面探索出新的经验和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