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鲁南化肥厂尿素低位热能综合利用技改项目劲显实效

2017-10-26

兖矿鲁南化肥厂尿素低位热能综合利用技改项目于2009年3月投入系统运行以来,节能效果显著,据测算,全年节能量折合标煤2908吨,节约新鲜水效益约252万元,回收冷凝液和精制水创造效益近106万元。

低位热能的回用可以进一步降低合成氨产品的能耗,但由于技术原因,低位热能的利用一直是合成氨工业能量利用的瓶颈。鲁化生产系统中产有丰富的低温位热能,包括高温蒸汽冷凝液和低压蒸汽。特别是在尿素生产过程中,因消耗大量的中低压蒸汽而形成的温度在133℃,压力在0.2MPa的蒸汽冷凝液均属于低位热能。从2007年起,该厂技术人员开始着手研究采用吸收式溴化锂技术回收尿素系统低位热能。

将蒸汽冷凝液由开式回收转为密闭回收,是提高冷凝液热能利用率的重要途径。密闭回收使冷凝水二次汽及用热设备疏水器所漏蒸汽全部回收利用,节约了软化水资源,提高了热能利用率,使生产运行成本得到大幅降低,而且闭式系统避免了冷凝液再次污染及空气中氧分的再次溶入,实现了清洁生产,也减少了管路系统内外腐蚀,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在回收过程中,他们还以溴化锂机组产生的低温循环水替代目前换热器中的新鲜水,鲁化尿素生产系统中每小时约有240~300立方米的新鲜水通过换热器冷却工艺物料,溴化锂机组产生的低温循环水在每小时300~420立方米左右,而且温度在15℃左右,低于新鲜水水温(17℃左右),低温循环水的使用,不仅改善了工艺运行条件,而且大大节约了新鲜水用量。

该项目投运至今,系统平稳,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现场蒸汽排放消除,蒸汽冷凝液得到回收利用,在回收过程中产生的低温循环水用以替代系统生产所需的新鲜水,实现了节水减排。同时,新厂区的外排污水量得到根本控制,系统对新鲜水的依存度降低,由三次水造成的污染事故彻底消除。


上一篇 | 没有了

下一篇 | “己内酰胺”新绿色环保生产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