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节能降耗

2013-11-28

我国幅员辽阔,有 960 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能源与物质、信息、同为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我国的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和国际平均水平相比实际上却低很多。人类对能源和资源的大 量开采和过度使用,引发了能源危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节能降耗、减排已成为政府和公众重点关注的热门话题。作为普通的公众、市民、学生,我们能为节能 降耗做什么?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直接的经济利益呢?

 

2007 年北京的年度目标是:单位 GDP 能耗下降 5% ;单位 GDP 水耗下降 5% ;化学需氧量( COD )排放量下降 3% ;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 10% ;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标率 67% ;城八区污水处理率 92% ;再生水利用率 50% ;城八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60% ;林木绿化率 51.6% ;城市绿化覆盖率 42.7% 。

 

2008 年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村将构成以太阳能为保障供生活热水系统。奥运村开始安装 6000 平方米 太阳能集热板,每年可以节约电费 457.8 万元。奥运村的屋顶总面积约为 40000 平方米 ,平均每个区的屋顶面积约为 10000 平方米 。而奥运村只需安装太阳能集热器 6000 平方米 ,即平均每个区只要安装 1500 平方米 就可以满足整体需要了。先进的太阳能集热板生产热水,每平方米每年可节省 1527 度电能,按每度电 0.5 元计算,可节约电费 763 元,整套设备年节约电能 458.7 万元。按设计使用 20 年计算,这套太阳能系统就可节约电能 18324 万度,节省电费 9156 万元。

 

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教授赵春江的家位于莘庄,屋顶一侧呈斜面,铺着一层 22 、功率为 3000 瓦的太阳能电池板。从 2007 年 1 月 1 日 到 4 月 30 日 ,太阳能电池板正好发了 1000 度电,全年发 3000 度电没问题,够一户人家用了。

 

科学用能,应对能源危机

 

发达国家中,日本和韩国人均 GDP1 万美元的能耗是较低的,大约在人均 4 吨标煤左右。假定我国在实现人均 GDP1 万美元时人口为 15 亿— 16 亿,按照人均 4 吨标煤计算,那么需要的总能源为 60 亿— 64 亿吨标煤,这个数字引发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节约型社会节能提供了有力的保证。科学用能是节能的根本途径,是保证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 素。提高能源利用率,最终减少能源消耗和降低污染的排放量,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在日常生活中,你淘汰的手机、电脑去哪里了?你采用哪种交通工具出行?你在家中是人走随手关灯吗?卫生间抽水马桶采取节约 用水措施了吗?这些看似并不重要的日常生活的消费方式,其实都与能源危机息息相关。

 

从小事做起,应对能源危机

 

“在不用的时候关灯,关闭电器的供电电源,购买节能 电器,使用节能灯泡,调低中央供暖装置的设定温度,用 40 ℃ 的洗澡水,将饮水机早关一会儿,这些都是比较时尚的方式。”倡导居民家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为节约能源做贡献。以电视为例,电视待机时其实耗电是正常开机 的 80% 。在人们生活所消耗的能源中,几乎一半用在了取暖和降温上,如果冬天室内温度调低 2 ℃ ,夏天调高 2 ℃ ,一年就能减少产生 2000 磅 二氧化碳的排放。社会要倡导节约消费理念,每个公民都可以通过改变过去的消费方式做到一些。